[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微观视角:地板行业变革浪潮汹涌原因解析

icon 2015-06-19 16:34:08
icon 0

  现如今,在行业发展态势整体呈现出低迷的大背景下,转型升级成为不少地板企业争相发展的方向。诚然,在不景气的行业背景下,地板企业转型谋得发展似乎成为必由之路。作为在国内发展了近三十年的传统产业,地板企业当下的变革真的到了不变不行的地步吗?

  微观分析:地板企业为何需要转型?

  根据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家具产业产能、出口规模仍保持两位数的较高增长态势。从宏观数据上分析,我国地板等家具并未面临转型,业界却一直在强调转型,着或许可以从地板等家具企业自身的一些微观分析中找到答案。

  从地板行业整个发展历程来看,以内销为主的地板企业,多是从小作坊式工厂发展起来,但成长的主要是生产速度和规模,缺乏洞察和顺应时代的能力。以出口为主的地板企业,主要集中在江浙、珠三角地区,以OEM起家,从事行业最低级的制造环节,虽然产品品质较高,但是多数企业没能抓住机遇快速成长。这样的管理水平和企业实力难以适应时代发展,于是,他们感受到了“市场淘汰”的压力,有了改变和提升自身的急迫需求。

  早期,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地板仅仅需要满足基本功能需求,就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且缺乏充分的市场竞争,地板产业利润率较高,也推动了行业更快速的发展。当全球经历金融危机之后,出口型企业纷纷把业务转向内销市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对内销地板企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地板企业也从坐着赚钱步入了“抢钱”的微利微亏阶段。

  目前,地板市场上资本运作速度加快,但在中国,银行信贷更青睐高收益低风险以及国有企业,地板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难以获得银行信贷;同时,随着竞争的加剧和恶性竞争,目前我国地板行业信贷投资回报率已然极低,形成了信贷投资的恶性循环,更有民间借贷乃至高利贷的毒瘤,无时无刻不刺痛地板行业。

  从诸多因素来看,地板企业目前的变革,是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而致。在这种逐渐形成的行业氛围下,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就必须要认识到自身的缺陷所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能将变革之路走得顺畅。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