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世界顶尖学者给未来生活的二十条实用建议

icon 2015-12-07 15:06:08
icon 0

摘要:乔根·兰德斯,世界顶尖环境战略研究学者,罗马俱乐部元老级成员。在他参与创作的《增长的极限》一书的结尾,他给出了关于未来生活的二十条实用建议。

    乔根·兰德斯,世界顶尖环境战略研究学者,罗马俱乐部元老级成员。他参与创作的《增长的极限》一书已在全球畅销四十年,被奉为环保运动的圣经。而《2052》则是集结了罗马俱乐部顶尖科学家、经济学家与未来学研究者,就经济能源、气候环境、食品、城市化、养老金等问题,对未来四十年所做的趋势预测。我们该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在这本书中,兰德斯将我们导向一条通往未来的现实之路,讨论了我们可以为自己以及子孙们的更美好的未来做些什么。在书的结尾,他给出了关于未来生活的二十条实用建议。

1. 关注满意度而不是收入

    记住,生活满意度才是你最重要的目标。问问自己,什么是真正能让你高兴的?什么是真正让你对生活感到满意的?你更希望处在那种状态中?换言之,你希望未来四十年会发生什么变化?或者说,如果你活不到四十年之后,你希望自己在垂垂老矣时,能够对自己说些什么呢?对那些真的只想要多赚钱的人而言,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再简单不过了。但在理解收入并不是答案的全部之后,我们就向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许多人已经做到了。他们选择的职业并不能带来最多的收入,却能够提供其他生活乐趣。

2. 不要喜欢某些最终会消失的东西

    从我的实证经验来看,人们最终喜欢做的事,就是他们经常做的事。那些总是玩牌的人,就喜欢玩牌。那些总是滑雪的人,就喜欢滑雪。好处是逆命题也成立:如果你希望在老年的时候喜欢玩牌,那么你可以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玩牌,并一直保持这个习惯。在其他并不怎么有吸引力的领域,情况也是如此:如果你希望在年纪渐长的时候进行慢跑,那么你最好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这么做。在坚持大约十年之后,你就会发现慢跑给你的身体带来的好处。你有能力影响自己的未来喜好,因此你应该从现在开始,选择那些能够适应未来变化的喜好。

3. 投资奇妙的电子娱乐设备,并学着喜欢上它们

    你即便不是幻想家,也可以看到,电子娱乐——正在通过网络或无线设备进入你的家庭——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发生巨大的变化。现在,人们已经可以通过电视机或计算机,去之前只有勇者才能抵达的地方旅游。而且,你还可以亲身体验到过去发生的事件。你可以通过屏幕, 看到、听到埃及法老的声音或者诺曼底战役的情况。你也可以通过相同的方法,来攀登珠穆朗玛峰。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子设备将带来更好的体验。我想,愿意待在家里的人会越来越多。除非是那种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旅行,例如观察稀有动物,才会有人愿意长途跋涉。但是,因为观察稀有动物需要天不亮就起床,在并不舒适的地方无尽地等待,因此会有人宁可窝在沙发上,看看虚拟图景。这么做更简单, 也更便宜。如今我们的孩子就很乐意在社交媒体上,通过短信和图像的方式交谈。

4. 不要教你的孩子去热爱野生生活

    价值观是通过教育传递的:父母将价值观传递给自己的孩子。与此同时,孩子成长的社会也将带来有益或者有害的影响。因此,价值观并不是注定的。它就像你的喜好一样,是可以改变的。在真实世界中, 父母都在尽可能地使自己的孩子重视本地环境、本地宗教、本地政府形式以及本地娱乐——无论这种娱乐是斗牛、曲棍球、赌博,还是民族舞蹈。如果可以的话,父母还会教孩子说本地语言,这样他们就能更好地融入本地环境,生活更轻松。总而言之,在传统上,是父母将本地文化灌输给孩子的。

    这种价值观的传递是有益的——如果它能够教会孩子享受自己生活的环境—但前提是,社会变化必须是渐进的。如果社会或环境变化的速度太快,那么上一代的建议就毫无用武之地。过去价值观所给予的关怀, 还有可能引起难以调和的代际冲突。

    一个有趣的例子就是,人类正在将野生自然环境不断地从地球表面去除出去。因此,那些(包括我在内) 曾经被父母教育要热爱野生环境的人发现,能够参观的地方越来越少,景点也越来越远。因此,当你看到自己的孩子坐在电脑前,犹豫她是不是应该去亲近大自然、坐在篝火堆前时,你应该制止自己加以干预的冲动。如果你教育孩子,他/她应该热爱静谧的大自然,那么你就在教育他/她热爱一种越来越难寻觅到的东西。孩子很有可能会不高兴——因为她无法在未来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未来的世界有80亿人口,GDP是现在的两倍。更好的选择是,教会他们在大城市的喧嚣中,找到平和、平静和享受——并且通过耳机, 聆听源源不断的音乐声。

5. 如果你喜欢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那么现在就去欣赏

    人类生态足迹正在不断增长。现在我们使用的生态服务,是地球承载力的1.4倍。到2052年,我们需要的会更多。只要我们的使用量大于生产量,那么全球储备就在不断消耗之中。未来对自然资源的摧毁还将继续。当然人们还会继续努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点区域,但是, 即便是自然公园,也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由于海水温度上升,珊瑚礁的褪色速度将越来越快,失去往日的光彩。由于冬季气温过高, 无法杀死病虫,针叶林将受到树皮甲虫的摧残。气候变化所到之处, 自然公园内外的生态系统都会受到波及。因此,如果你还想亲眼见证伟大的生物多样性,那么现在就行动起来吧。

6. 在世界奇观被人群毁坏之前,去参观一下吧

    人类文化多样性消失的速度,似乎比生物多样性更快。文化多样性的减少,是由于全球化的作用,但是其本质却是过去五十年间通讯强度的爆炸性增长。文化统一性,也就是文化差异的趋同,得到了电视机的帮助(在全世界的贫困村庄,人们都能看到加利福尼亚海滩生活。 这成了人人都能看到的梦想),最近又得到了互联网的帮助(世界几乎每一个角落,都能清楚地看见所有事情)。因此,在大多数人类到访的地方,文化已经越来越相似,越来越没有乐趣可言。

    尽管文化多样性开始减少,如果你希望能够真正融入不同的生活方式,世界上还是有许多地方值得前往。但文化面临的威胁不仅来自拥挤的游客,还来自社会动荡的加剧。我的结论是什么?在你还可以去参观这些景点的时候,就去吧。

7. 生活在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小的地方

    尽管科学研究还无法明确显示,在地方层面天气状况将发生怎样的改变,但是气候变化造成的整体影响已经是人尽皆知了。全球变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你居住的地区变得过于炎热之前,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还是建议,如果你的确想要搬家,你应该避免居住的地区就是已经过于炎热或干燥的地区的周边。

8. 搬到一个有决策力的国家

    想要做出一个理智的、基于事实的、具有前瞻性的决定,决定未来居住的地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有许多未知的因素影响了决定。这就是第八个建议的基础:你居住的国家,应该有能力发现正在出现的问题,并采取行动解决问题。因此,我建议你选择一个有决策力的国家,能够在未来几十年采取积极的行动。这个国家必须有能力说服民众,使民众选择少有人走的道路。更直白的说,你应该选择一个不仅仅依靠民主政体以及自由市场的国家。

9. 了解会威胁生活质量的不可持续因素

    一旦你决定了居住的地点,我建议,你应该列出未来十年或二十年间该地区可能面临的问题——包括实体威胁(不正常天气、移民潮、电力管制)以及非实体威胁(税负增加、新法案、文化削弱)。

    在你写完了所有对福祉的威胁之后,这张单子有两个作用。它可以帮助你适应变化——从老龄化的OECD国家搬走,或者建立自己“不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养老金基金。如此一来,即便退休年龄提高,你也不会受损。但是,单子的第二个作用,就是使你采取更现代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孩子,使他们更能适应未来的生活。换言之,如果每年的降雪可能消失,那么就让孩子们喜欢上高尔夫球。如果你认为高尔夫球场将变得拥挤不堪,那么不妨试试室内武术。

10.选择能源效率或可再生能源工作

    一旦你决定了居住的地点,以及未来可能面临的威胁,那么是时候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了。或者说,你已经过了考虑职业的年龄,那就考虑一下怎样为儿孙辈提供建议吧。

    去接受一些教育。它能够确保你的生活更有意思,可以选择从事的职业也更好。你学习的科目并不重要,只要你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如果你喜欢做个办公室白领——也就是从事金融、 零售、 教育、 健康或护理行业——那么未来是属于你的。如果你不希望成天坐在计算机前、照顾别人,或者真的希望靠双手做事,那么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行业对你的吸引力更大。当然,建筑行业也会充满吸引力,尤其是在气候破坏的适应和修复工作中。

11. 鼓励你的孩子学习普通话

    对已经掌握中文的15亿人而言,这是个再简单不过的建议了。但是,对我们这些人来说观念的转变更为困难。因为在我们接受的教育里,人人都应该学英语——因为英语可以使你接触到全世界的人,在世界各地都找得到工作。英语可能会继续保持这种领先地位,因为(基本)英语非常简单。但是,与未来的全球霸主取得直接联系——依靠英语是无法做到的。正因为普通话非常难学,少数会说普通话的人就占据了极大的优势。如果你正担忧自己未来的收入,你的孩子又承担着养老金的重担,那么你就应该说服他们,学习普通话,随后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之时,他们也能依靠语言优势分得一杯羹。我对那些只会说中文的人,也有类似的建议:学学英语吧,这样你就能与世界绝大多数人更好地进行交流。良好的沟通更能帮助建立关系(在中文里叫做“guanxi”)。

12. 不再相信“所有的增长都是好事”

    现在, 我要从实体享受转向讨论非实体的价值。但是我的目的还是为了帮助你,在这个未来几十年里会做出许多错误决定的世界中,找到提高自己福祉的方法。

    你可能和我或者大多数人类一样。如果你相信的东西成真,你会很高兴。而且像大多数人一样,你不假思索地认为,增长是好事——比起停滞和“没有增长”来说,增长好得多。 这种不言而喻的信仰, 使你在潜意识里喜欢事物出现增长——当你在报纸上读到GDP增长、 就业率提高、 贸易扩大之类的字眼时, 你会感到高兴;当你了解到日本人口出现下降、 奶酪销量缩水、新车登记数量比去年减少7%时,你会感到不舒服。但我想说的是,你的肺腑感受会导致不必要的沮丧。在未来几十年间,有一系列事物将出现下降。在某些情况下,下降意味着根本性的解决方法,能够解决许多潜在问题。因此,下降是一件值得庆祝,而不是沮丧的事情。你需要教会自己以及你的思维,辨别好的增长和坏的增长,并且对好的增长和好的下降都抱有同样的热情。

13.记住,那些基于化石燃料的资产在某一天将会失去价值

    许多事物不会一直保持增长, 其中就包括一些公司的股价。 这些公司生产并出售化石能源。正如预测所显示的。全球能源使用量将在2040年左右达到顶峰, 之后出现下降——因为能效稳步提高,人口数量则加速下降。 化石燃料使用量达到顶峰的时间则会早得多, 因为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提高。这一现象离真正出现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至少在金融界,在目光短浅的分析员眼中就是如此。我同意分析员的观点,即投资者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对那些未来十年间将利用能源股票所得收入的人而言,这件事是不是就和他们没有关系了呢?我不确定。或许更加明智的做法是, 在养老金基金中减少化石燃料股票的比重。这至少能够使你更加安心吧。

14. 投资那些对社会动荡不敏感的事物

    既然我们已经谈到了如何保障养老金基金的安全,我希望再讲另一条建议:不要投资那些会受到社会动荡影响的公司。但是这条建议恐怕不是很有用,因为我无法告诉你,这些社会紧张态势将在何时、何地出现。但是,它们一定会使你少之又少的养老金雪上加霜。我只能说,未来几十年间, 这些紧张态势都会出现,如果我们能够在紧张态势出现前就意识到这一现象的影响, 至少在下赌注之前能够考虑一下社会动荡的可能性及其影响, 将是一件有利的事情。

15. 做分外之事——以避免在未来受到良心上的谴责

    一旦你在新的居住地,也就是不受气候影响、治理良好的地方安顿下来,并将养老金投资于未来表现良好的公司,你就应该重新考虑这个问题:未来精神福祉。你的首要工作应该是做好准备,以便日后能够回答一个问题,而且答案无懈可击。这个问题就是:“祖父/父亲,在21世纪初,当人们被允许随意排放温室气体时,你做了什么?”

    答案非常简单。你所有要做的事情,就是花时间——最好是在公共层面,但至少你应该在个人、家庭和社区范围内——推广理性的看法、政策和事件,并为所有行动保存纸版记录,这样你就可以证明,自己的确为未来福祉做了分内的事情。例如通过增强住宅隔热性能、驾驶节能汽车、减少一半的飞机旅行就能减少碳排放。再次重申:你必须留下纸版记录——核算一下每年自己对气候影响程度的同比下降, 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16. 在当前的不可持续做法中,寻找潜在的商业机会

    让我从个人层面转向公司层面,谈谈公司应该怎样利用我的预测,得到乐趣和利润。第一个建议是,公司应该像个人一样,了解利润链中存在的威胁因素。这一发现过程需要创造力, 并且可以受益于外部观点。例如,公民社会中最严厉的批评家,可以为公司提供有益的建议。 公民社会往往代表着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 他们可能会更清楚地看到公司行为中存在的问题。 那些问题将使公司出现在小报头条或者互联网上, 名誉一败涂地。

17. 生意上,不要混淆了销量增长与利润增长

    正如你从预测中看到的,世界正在面临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市场的地理位置会发生改变,能源体系以及我们使用的产品也会发生改变。商业环境也将随之变化。 从商业的角度看,关键问题就是找到一匹可以获胜的赛马。而商业界的自然反应就是寻找正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但是,快速增长并不一定能够带来高额利润。大多数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已经充分了解了这一点。获取利润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便你已经找到了具有利润空间的市场。但是,值得向经验不足的人们强调的是,销量的快速增长,绝对不是高利润的保障。

18.政治上:若你想再次当选,应该只支持能带来短期利益的行动

    让我换个话题,来谈谈世界政治问题。正如你从预测中了解到的,我相信政治家所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因为选民本身是目光短浅的。选民希望得到改善,但是并不希望采取任何行动来真正改善生活。他们希望的是,在短期内—也就是四年之内—就得到改善。记住,永远不要低估短浅目光的强大作用。

19. 记住,实体限制因素将主导未来发展

    在二战结束后的头十年里,资源限制并不是政治的热门话题。人们缺少的是资本,无论是在现实层面还是在财政方面。开明政府通过限制消费增长,努力增加投资。因此,尽管资源需求的确有所增加,但是人们一直坚信,地球资源是广袤无边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获取这些资源。然而渐渐的,人们的认识发生了改变。未来的政治家必须花费大量时间,解决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这两个问题都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因为问题的本质有关地球有限的承载力。实体限制因素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部分。如果我们采取的讨论角度是每单位能源或二氧化碳创造的经济价值,而不是每单位人力创造的经济价值,那么讨论效果可能会更好。

20. 同意人人都能公平地获得有限资源,比言论自由更重要

    最后,未来的政治家应当考虑资源限制因素对选民行为与投票偏好产生的影响。在18世纪大革命之后,人们都一直倾向于支持建立政府,但前提是,政府应该尽可能弱小,并采取放任态度,使个人能够决定自己未来的发展。当然关于这个观点,有着不同的生发。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中国以及苏联,人们也尝试着建立了更为强有力的政府。但在过去几代人的时间里,人们都大致遵循同一个观点:个人拥有追求自我利益的权利,只要这种行为没有侵犯大多数人的利益。人权的制度化,包括言论自由的规定,就是这个观点所取得的成果之一。然而我认为,在资源受限的世界中,这一观点将发生改变。改变需要时日,但是那些允许少数人掌握有限资源的政府,将逐渐失去合法性——即便这些政府允许人们自由地谈论、写作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如果一个政府能够确保每个公民都能够公平地获得有限资源,那么这个政府就能够更安然地存在。而一个只知道推动个人权利,使每个人都争着想要得到更多的政府,就可能会面临社会动荡。在一个日益拥挤的世界中,集体福祉的重要性,将逐渐超越个人权利。

    读完这二十条“给未来生活的实用建议”,生活和周遭的环境并不会立刻发生改变,但是,请从点滴细节做起,让我们共同努力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吧!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