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游戏主机与电视盒子 谁将会占领客厅?

icon 2015-12-01 09:17:39
icon 0

    “目前国内游戏市场,70%是PC游戏,近30%是手机游戏,家用游戏不到1%。但在美国,家用游戏主机达到30%的份额。”上周在广州太古汇,索尼电脑娱乐(上海)有限公司总裁,PlayStation国行负责人添田武人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国内电视盒子和互联网电视中玩游戏的人群也将越来越普及,但他仍然预计国内主机游戏市场将有一个高速增长,能在客厅游戏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不过有国内分析师则表示,鉴于昂贵的定价模式,主机游戏未来仍是小众市场,相反电视盒子和互联网电视游戏能有一成市场份额。


    索尼称主机游戏增长空间巨大

    为什么游戏主机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巨大?添田武人认为首先一个原因是基数比较低。据其介绍,目前国内游戏玩家大部分都是在玩PC游戏和手机游戏,而索尼PS 4之类的主机游戏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只有1%,而美国主机游戏的市场份额高达30%,因此增长空间必然巨大。

    另一个原因则是政策上放开的原因。去年上海自贸区政策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这是游戏主机15年来禁令首次破冰,但规定必须注册地在自贸区内。索尼、微软两个巨头都选择与东方明珠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更多自贸区的开放对国内主机游戏市场的发展是有益的。”添田武人用流利的中文如此表示。

    他认为主机游戏可能面临高速发展的第三个原因是,主机游戏更方便家人其乐融融地享受相聚。“游戏主机从设计、体验上提供一个共享环境,有利于家庭成员的沟通。”添田武人认为,伴随着中国人生活更富裕,更珍惜家庭生活,主机游戏也迎来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电视盒子或成主机游戏发展阻碍

    在主机游戏可能高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电视和形形色色的电视盒子,也正以低廉的价格占据客厅市场。

    比如在小米论坛上,记者看见大量帖子教玩家怎样添加一个“蓝牙游戏手柄”就把价格低廉的小米设备变成高端游戏机。另一位用户写道,只要能在手机上玩的游戏,几乎都可以搬到电视上去玩。此外小米、乐视等公司还专门针对电视盒子游戏去组织生态链进行开发——毕竟雷军等都有长久的做游戏经验。

    有拒绝透露姓名的互联网电视厂商高管表示,目前互联网电视的游戏收费模式已经非常成熟,预计将迎来高速发展。由于价格低廉以及具备大量本土化游戏,也可能对游戏主机市场产生冲击。

    不过对于电视盒子的发展,添田武人认为并不需要太担心,毕竟游戏主机更具备娱乐性。“电视盒子有局限性。看电影院还是看手机屏幕?现在很多人愿意花钱选择前者,这东西本身是个艺术。”

    知名咨询机构易观国际分析师陈旭向记者表示,廉价的电视盒子确实跟昂贵的游戏主机存在竞争关系。陈旭表示,国内玩家目前已经习惯游戏下载免费,然后再充值或者免费玩下去的模式。但欧美日本流行的主机游戏前期投入大,光购买游戏主机就需要几千元,游戏还需要付费,因此对于国内玩家而言门槛很高,玩家接受度还比较不理想。

    陈旭认为,国际主机游戏厂商很可能会针对中国市场采取更低廉的硬件定价策略让用户规模逐步扩大,但即使如此,面对廉价电视盒子的冲击,前景仍不乐观。相反,她认为“电视盒子+智能电视”应该能达到收入规模10%左右的市场份额。


虚拟现实VR游戏将是竞争焦点

    陈旭认为,除了较为昂贵的价格,国行主机游戏内容上有待突破也成为制约主机游戏发展的原因。“游戏内容只有几十款,实在太少。”

    对于主机游戏内容短缺的问题,添田武人则表示目前索尼正在加紧汉化优质的海外游戏,同时推动国内厂商在索尼平台上设计新游戏。“在国内,我们正在跟一个历史类题材IP合作,可能会做一款RPG游戏,在明年底上线。”不过添田武人表示,尽管中国国内主机游戏内容开发商的技术水准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但是在创意策划方面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国内的开发者和环境都有点浮躁,急于求成。”

    此外添田武人认为,对于国际主机游戏厂商而言,未来真正具备颠覆性的游戏项目,可能是在游戏领域最有前途的虚拟现实VR技术。目前索尼电脑娱乐已经推出了虚拟现实(VR)头戴式设备PlayStation VR。该设备能够与PlayStation4配合使用,使玩家仿佛身处在游戏虚拟世界内,感受沉浸式的未来游戏体验。

    艾媒咨询分析师张毅认为,除了索尼,三星、HTC等国际巨头,乃至一些国内厂商都开始进入VR领域,不排除在电视盒子之外,中外厂商会在VR游戏领域进行更高层次的市场竞争。不过张毅提醒,目前在虚拟现实领域占据技术优势的主要仍是海外厂商,国产厂商仍需较长技术积累期。


中国人爱玩啥游戏?

    添田武人表示,中国国内玩家比较喜欢格斗类跟RPG类游戏。简单概括就是“枪、车、球”。索尼还积极推动诸如跳舞类合家欢游戏迎合国内家庭市场。

    而易观分析师陈旭则认为,添田武人的统计主要基于主机游戏,因为是拿着手柄玩,因此射击类,竞速类是比较适合。而对于PC游戏,一直都是RPG(角色扮演)的天下,手机上也RPG比较多。但规模最大的实质上是休闲游戏——比如简单的斗地主、打飞机、下象棋之类。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