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大连轨道交通条例8月1日执行 吸烟吐痰罚200元

icon 2015-07-30 09:30:49
icon 0


    从8月1日起,《大连市轨道交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吸烟吐痰吐口香糖,带着宠物上车,在车厢内吃东西……乘坐地铁或快轨的乘客如有这些行为都要受到处罚。昨日,大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国对市民乘坐轨道交通时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解读。


    地铁公司已经成立由42人组成的行政执法队,这部分工作人员全部是兼职的,由安保部、运营部以及客运分公司的站长和安全员,组成的执法队,首批执法队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证后才能执法。8月1日《条例》实施后,也将重教育轻处罚。同时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有针对性的集中进行执法。主要通过教育引导,处罚不是目的。


猫狗、折叠自行车不能带上车



    林国介绍,由于快轨3号线起始点靠近大菜市,因此平日带着运货平板推车上货的现象比较常见,还有一些年轻的乘客习惯携带自己的折叠自行车进站上车。除此之外,个别乘客习惯在包里装着宠物上车,面对站务人员劝阻,个别乘客恶语相向。林国说,前不久在地铁马栏站,曾有一位女乘客因在安检时被查出携带宠物被禁止进站,她就对安检人员破口大骂。


条例: 《条例》第三十四条在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的行为: (七)携带活禽和猫、狗(导盲犬除外)等宠物以及其他可能妨碍轨道交通运营的动物乘车。 (十一)携带充气气球、运货平板推车、自行车(含折叠式自行车)进站乘车,操控移动、滑翔、飞行的玩具模型及其他物品。


吸烟吐痰吐口香糖都要受罚



    林国表示,快轨3号线站台,饱受口香糖印迹的困扰,仅金家街快轨站的站台地面上,每天就能清理掉二三十块。


    公共场所内不允许吸烟,不少乘客就躲到快轨站台的楼梯拐角处或卫生间里吸烟。地铁2号线试运营一个多月,保洁人员经常发现乘客躲在卫生间里抽烟,“劝阻时,有的乘客态度蛮横,有的拒不承认,有的甚至骂骂咧咧”。林国说,


    随地吐痰现象也比较严重,有乘客知道站台上不允许吐痰,于是往轨道上吐。快轨3号线金家街站站台上设置了10个垃圾箱,如此大密度作用却不大,“我还见过一妇女抱着孩子往轨道上撒尿。”林国说。


条例:《条例》第三十四条在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的行为: (一)在车站、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果皮核、纸屑等废弃物。 (二)在车站、站台、站厅、出入口、通道停放车辆、堆放杂物或者擅自摆摊设点。(十三)穿着污浊、穿溜冰鞋、踏滑板进站乘车。



车厢内禁止吃东西


    地铁车厢内是不允许吃东西的,尽量不要将食物带进站台,避免食物残渣滋生蟑螂和老鼠,破坏地铁隧道内的线路和设施,“以快轨3号线为例,我们每年通过粘鼠板抓住的老鼠都有几百只。”林国说。


条例: 《条例》第三十四条在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的行为: (八)在车厢内饮食。


处罚: 《条例》第五十四条: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一项、第二项、第六项至第十三项规定的,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对行为人进行劝阻和制止,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冒用他人优惠乘车证件乘车


给予最高票价2至5倍罚款



    林国表示,目前在一些地铁站,工作人员已经发现一些乘客,冒用他人优惠乘车证件乘坐列车,“一名30多岁年轻人,竟然在刷卡进站时,闸机提醒为老年优惠卡,这明摆是在占便宜。”还有一些乘客在乘车时将单程卡折损,出站时无法读取相关信息,工作人员询问时,乘客解释自己购票时单程卡就已经损坏。


条例: 《条例》第三十条:乘客应当持有效车票或者有效证件乘车,并接受轨道交通运营单位的票务查验。持单程票的乘客在出站时应当将车票交还。乘客越站乘车的,应当补交超过部分的票款。乘客不得无票、持无效车票、冒用他人乘车证件或者持伪造证件乘车。


处罚: 《条例》第五十三条:违反本条例第三十条规定,乘客无票或者持无效车票乘车的,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以按照线网最高票价补收票款;乘客冒用他人优惠乘车证件乘坐列车的,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以加收线网最高票价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票款;乘客持伪造证件乘坐列车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