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装修房子需谨慎 帮你拷问家装公司潜规则

icon 2015-09-22 15:02:04
icon 0

    互联网家装的大举进攻,让家装的各个环节越来越透明。近日,悦装网创始人兼CEO郜亮在举办首届天猫智能家装博览会时,向消费者公开爆料了三则家装公司的潜规则。这些潜规则的存在,是否合理?是否成为家装价格不透明的影响因素?本周,北京晨报记者对业内人士进行了调查采访。


拷问1 设计费与家装公司分成,合理吗?


    悦装网创始人兼CEO郜亮提出,高端设计公司设计师的设计费,公司收取70%、设计师拿30%,因为在传统家装公司收取设计费的存在,设计师没有得到自己应得的利益,所以会带消费者去建材城买材料,以便拿材料商的回扣。就此问题,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一些装饰公司的设计师。

    实创装饰高端设计师白雁告诉记者,对于设计费的分成问题,不同公司有不同的规定,不过实创装饰对于设计师费用统一标价,不同层次的设计师,设计费会有差异。白雁透露自己的设计费为160-260元/平方米,对于是不是公司会抽取一部分设计费,白设计师表示并没有。而对于此问题,博洛尼装饰高端设计师王瑞则表示,是会给公司一部分,对于是如何分配表示不方便透露,不过是在自己的接受范围内。她说道,公司收取一定的设计费是合理的,这是因为公司作为一个平台,给设计师提供客源,免去设计师自己奔波寻找客户。家装公司在集客方面也是需要成本的,不管是通过网络、电话或者是朋友介绍等,都有成本存在。一般来说,设计师自己召集客源有一定的难度,有经验、在业界有口碑的设计师除外。一位北京本土家装公司的设计师说道,设计费全部由设计师拿,看似合理,细究起来有些不妥。如果所有设计费都是设计师的,那么家装公司在对设计师的约束方面就显得很不够,设计的好或者不好,价格报的高或者低,这样就没有制约方了。如果与家装公司分成,在设计师乱收费这方面会有牵制。她表示,与家装公司之间是分成关系,家装公司占60%,不过不同的公司在分成比例有不同的规定,自己不代表全部。


拷问2 家装体验馆租金该不该分摊给材料商?


   郜总提出的另外一点是,传统家装公司体验馆的租金,会摊给在馆内展出的品牌商,缴纳完租金之后,同时还需缴纳最少20%的返点。

    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那些设有家装体验馆的传统家装公司,对于此问题多有避讳,北京某装饰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租金分摊给厂商,这个跟家装公司的运作有关,基本上现在的家装公司都会有,不过租金在成本中占比很低,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消费者连实体都看不到,又何谈相信之说。这个点不是市场的一个侧重点,也不是消费者所关注的点。作为装修户关注的点是,能够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某知名橱柜品牌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姚总则表示,在合作的家装公司中,只有业之峰的峰格汇会收取少量租金,但是通过这个渠道,该橱柜品牌每年销售额就达数千万,缴纳点租金也认了。姚总同时介绍,一般瓷砖、卫浴、地板这些品牌,靠设计师推荐影响大,给家装公司的返点也会高一些,通常达到30%。


拷问3 家装公司是否该对工长扣点?



    对于传统家装的痛点说的最多则是施工增项。对于增项不仅为家装界所诟病,也受消费者痛恶。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目前家装公司较为常见的方式与工长签订合同,达成合作关系,这其中包括居然装饰、业之峰装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装设计师表示,对工长的扣点的存在,是导致工长减料或增项的主要原因。那么,家装公司对工长扣点是否合理?北京晨报记者联系到某家装公司门头沟区域的工长小王,他说到,跟家装公司签的合同,签合同的时候就明确了之间的利益关系。而对于两者之间的分成,他表示,因为家装公司给我们提供装修信息,省去了自己在街头揽活,数目不能透露,在接受范围内。一家知名家装公司的陈董事长则反问:“家装公司不扣点,管理费从哪出?如何制约工队?拿什么做客户的售后服务工作?”对于工长不愿意透露的事情,百万家园监理总经理许国忠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就现在的市场行情来讲,家装公司对工长的扣点在30%至50%,有些网站开办工长业务,基本上收取工长的15%左右。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