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地铁排风口玩风危险 高层建筑排风井多发"吃人"事故

icon 2015-08-12 10:01:31
icon 0

    大连地铁是今年大连的热门话题,尤其是邻近地铁站口的市民都觉得新鲜,因此也愿意到地铁口周边闲逛。前晚7点钟左右,新浪微博网友@大林子darlin路过地铁1号线春柳站附近时,看到有不少人对地铁排风口非常感兴趣,在排风口处嬉戏玩耍,有人撒树叶,随排风口气流吹起,有人放飞塑料袋……他担心这样的举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记者搜索发现,因为防护设施不完整,在外地曾发生儿童在高层建筑的排风井坠亡的事故。针对建筑排风口的问题,记者也进行了走访调查。


地铁排风口成休闲处有人撒树叶让风吹飞


   新浪微博网友@大林子darlin发微博做了一则安全提醒,他在微博中写道:“地铁排风口有人嬉戏,有人撒树叶,随排风口气流吹起,有人放飞塑料袋……安全隐患重重,建议使用黑黄颜色警示标志,周边2米内严禁玩耍。 ”


    这名网友还在微博中配发了两张照片,图片说明是:图为三中操场排风井处晚7点的场景。从照片中记者看到,排风井探出地面的建筑约80厘米高,在排风井四周的水泥围墙上,有大人、孩子倚靠在上面,可以看到排风口的上方飘着垃圾袋。


地铁排风井深约20米有防护网和安全提示


    记者来到位于华北路春柳路段附近的地铁口进行了实地探访,该站点是地铁1号线春柳站,仍处于建设中,站点旁边有探出地面的风井,分别是送风井和排风井,送风井和排风井都处于工作状态。送风井和排风井都是高出地面约80厘米,记者目测发现,送风井和排风井的深度在20米左右,而且均进行了封闭式处理。网格非常密,成人的手是插不进去的,目测非常坚固,人和动物是无法跌落进去的,记者测试了一下,因为网格较小,手机也无法掉进去,但是再小一点的物件就能漏进去了。


    因为正值中午,这里没有成年人和孩子嬉耍,按照网友所述,记者也拿塑料袋试了一下,在送风井上面的塑料袋被吸附在网格之上,而在排风井,因为往外的风力大于外围空气的流动,塑料袋能被吹走。


    随后,记者又来到地铁人民广场站点,探访了位于奥林匹克广场西北侧的送风井和排风井,和春柳站一样,送风井和排风井都是采用统一的建设标准,而且在送风井和排风井上都有“危险禁止踩踏”的安全提醒。


记者走访多个地下商场和建筑


风井进出口都有防护网有的缺少安全警示标志


    记者也走访调查了市内多个地下商场和建筑的排风井,所探访到的风井都有相对坚固的防护网,在奥林匹克广场的上方北侧,记者找到了一排的排风井,排风井往外排着热风,记者站在2米之外都能感受到热风的威力。记者注意到风井出口处用绿色的网封闭起来,封闭网也很坚固,钥匙等物件能漏进去,但是大一点的物件是掉不进去的。记者在走访的同时,也发现部分风井的四周缺少安全警示标志,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防护网应定期检查


    记者也采访到了安装排风系统的业内人士国先生,他介绍风井主要有两种形式,自然通风的风井可以兼做进风井与排风井,还有一种是机械辅助通风,一个进风井一个排风井,进风井安装进气扇,排风井安装排气扇,这种形式应该是属于有组织气流,风井一般是从地下室的顶板通到外面。“关于风井的安装,没有具体的国家标准,但是行业中也有相应的规范。 ”国先生介绍,据他了解,目前地铁站附近安装的风井及防护设施是符合行业规范的,针对外地发生的儿童风井坠亡事件以及大连网友的顾虑,国先生提醒说,风井的防护网是有使用寿命的,具体要视自然损坏和人为破坏程度来定,像黑龙江新闻中所说的用木板盖着风井,这是相当危险的,产权单位应该定期检查是否有破损,及时更换,做到防患于未然。


危险动作别成习惯


    此外,针对网友所提到的有人在风井上撒树叶、放飞塑料袋等行为,国先生提醒说,这些行为都是具有危险性的,对风井的防护实施也容易造成损伤和堵塞,尤其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风井周围都有“危险禁止踩踏”的警示牌,不能让孩子养成这种破坏安全警示的习惯,一旦形成习惯,将来就会对危险失去警惕,进而酿成危害。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来庆新


名词解释


风井


    是建筑中预留的通道,主要用于通风或者防水,危急时刻也可用于逃生与消防,是酒店、商场、停车场尤其是地下建筑必备的配套设施,设置部位也各不相同,有的设置在地面之上,有的则设置在建筑物之上。


外地曾发生儿童从排风井坠亡事故


湖南排风口躲猫猫男孩坠下身亡


    事故发生在湖南,2009年10月,6名男孩和9岁的峰峰(化名)在长沙星典时代小区6栋34层楼顶躲猫猫,峰峰本想躲藏在排风口,不幸从34层坠下跌至17层,当场身亡。


黑龙江蹦碎木板盖男孩掉入排风井


    据黑龙江 《生活报》2014年报道,巴彦县9岁男孩小博在一小区内玩耍时不慎坠入排风井中,经抢救医治无效身亡。另据《新晚报》报道,松北区锦绣家园小区内一名5岁男孩蹦碎木板盖,掉入排风井,幸亏被井下两根木头夹住,后被消防人员救出。


烟台商场排风口成小区安全隐患


    此外,烟台电视台也在2013年12月报道过商场排风口成了小区安全隐患的新闻,新闻中记录的排风口是商场位于地面之上的排风口,因为排风口口径较大,居民担心存在安全隐患,担心儿童或者是小动物能够进入。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