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马桶节水新国标12月实施

icon 2015-07-09 13:26:54
icon 0

  摘要:作为居家过日子的耗水大户,马桶的省水与否一直受到各界的“特别关照”。日前,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号称史上“最精确节水”的《节水型卫生洁具》(GB/T 31436-2015),规定了马桶每次冲水量不大于5升的最新国家标准,并将在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马桶节水新国标12月实施


  作为居家过日子的耗水大户,马桶的省水与否一直受到各界的“特别关照”。日前,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号称史上“最精确节水”的《节水型卫生洁具》(GB/T 31436-2015),规定了马桶每次冲水量不大于5升的最新国家标准,并将在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马桶从一开始的“任意冲”,接着规定每次冲水量为9升,再到6升,直至目前的5升,国标一步步更加严苛。然而,上周六记者走访几个销售马桶的建材市场发现,符合新国标的节水马桶很少,多数产品甚至连旧标准的6升也达不到。

  走访市场 5升马桶暂未现身

  上周六,记者走访了江东中路和光华门几家销售马桶的店铺,看到马桶大多参照国家标准《卫生陶瓷》(GB6952-2005),即节水型坐便器、小便器用水量上限分别为6升和3升,包括国内外知名品牌在内的一线产品,其节水马桶也都以6升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产地标注为广东佛山的杂牌马桶,根本找不到有节水的标志和说明。对此店主也很坦承地告诉记者,他销售的马桶连送货上门带安装,每个才卖260元,这个价位的马桶能将就用就行,还想要有什么节水功能呀?不过需求量较为可观,许多出租户和过渡房装修时就指定要便宜货。

  根据新国标,节水型坐便器单档用水量应不大于5升,如此对照,目前市面上在售的节水马桶,多数不符合新国标。一位代理福建某品牌马桶的区域负责人崔先生认为,新国标从出台到执行有个过程,要给生产厂商有个设计与制造的时间。如果是今年年底实施新标准,那么,新品也得在明年二三月份以后上市,现在一些在售的6升马桶不能说不符合标准。

  商家发声 市民不关心马桶节水

  采访中,不少卫浴洁具店店员表示没有听说过新国标。光华门一马桶专营店销售员甚至说,他们的马桶,冲水箱水量是可以调节的,调一下就可以满足新国标了。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选购马桶时,也不太关注马桶用水量多少,他们更关心的是价格、款式、是否容易清洁,以及“冲水猛不猛”,一次能否冲洗干净等。

  在江东中路一建材卖场,正在为新房子选购马桶的吴女士称,她关心马桶陶瓷本身的釉面和厚度,因为她爱人是“大块头”,近100公斤的体重,得有一个瓷实坚固的“耐驮货”来支撑。至于节不节水,买的时候谁知道,都是凭销售员一张嘴介绍;或者商家标出能节水,安装后一次冲不干净,反复冲了两三次,不是还达不到省水吗?某家装公司总经理认为,他们平常接触的客户,八成以上对马桶节水不是很在意,也许南京不是个缺水严重的城市,水价也没有高到大家不能接受。

  行家建议 选购马桶可自测节水

  那么,消费者在挑选马桶时,如何简便测试马桶的真正用水量?

  北京索美装饰南京公司总经理刘大龙介绍说,消费者可以带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关上马桶的进水龙头,在排光水箱内的水后,打开水箱盖用矿泉水瓶给水箱手动加水,按照矿泉水瓶的容量大致算一算,加了多少水后水龙头内的进水阀被完全关闭,看清楚这个用水量是否和马桶标识的用水量相符。消费者还要了解一下,马桶冲水方式分为直冲式、旋转虹吸式、漩涡虹吸式和喷射虹吸式几种。按下水方式可分为冲落式、虹吸冲落式和虹吸漩涡式等。冲落式及虹吸冲落式的排污能力强,但冲水时声音大。而漩涡式一次用水量大,但有良好的静音效果。直冲虹吸式马桶则兼有直冲、虹吸两者的优点,既能迅速冲洗污物,又可起到节水的作用。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