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环保风潮进入常态 肇庆陶瓷行业高呼“公平”

icon 2015-07-03 16:52:16
icon 0

  近两年国家对于社会持续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出台的各种新环保政策更是一把利剑选在各行业的头上,作为传统工业重头戏的陶瓷产业也就成为了众矢之的。肇庆陶瓷行业的发展一直以来就像是一个宠儿,但是2015年6月4日,广东省公布《2014年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肇庆再次垫底,城市的战略定位与陶瓷行业激烈冲突,陶瓷行业面领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但实际肇庆陶瓷行业还是保持着一定的发展优势,只是今年肇庆市各级政府单位召开的融资以及民营企业发展会议上陶瓷企业备受“排挤”,行业“公平”呼声不断。

  多位陶企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在环保已成常态的当下,环保问题于企业而言不再是难题,肇庆产区目前所面临的更严重的问题是由不明朗的产业政策带来的企业家信心不足现象愈加明显。据悉,2015年以来,肇庆产区“煤改气”工程已经暂时停歇下来,陶瓷企业仅需做好环保工作即可。但是除此之外的包括企业融资难、频繁的突击检查等一系列现象,令产区的陶企老板产生了一种被“打压”的感觉,他们在质疑:肇庆是不是已经没有陶瓷产业的容身之地了?

  环保风过境?

  作为首批在肇庆投资建厂的陶瓷企业老板之一,肇庆市永安陶瓷工业园某陶企老板可以说是肇庆陶瓷产业发展的见证者。说起这场始于2014年的“煤改气”环保风暴,林永进的形容是“一阵风”,风刮过后留下的痕迹就是60多条加上了天然气管道的生产线。而到了2015年,这些“痕迹”的存在愈发不明显。

  “如果真的率先实现100%的‘煤改气’改造,规模大的企业最多能撑2年,中小企业或许1年就要倒闭。”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所以在这一次环保整顿中,更多肇庆陶瓷企业一边默默采取“拖”字诀缓下了“煤改气”的进程,一边竭力向政府阐述“天然气并不是解决陶瓷环保问题的合理解决方案”的观点。

  所以在经过一系列的沟通协调后,肇庆陶瓷企业同意改造一条天然气生产线,而考虑到企业无力承担使用天然气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以及天然气供应稳定性问题,相关政府单位也默许企业不拆除煤气管道的做法。进入2015年后,肇庆产区已经极少提及“煤改气”以及使用天然气进行生产等事项,天然气管道基本处于闲置状态,陶瓷企业仅需做到达标排放即可。

  环保已经不构成威胁,它俨然已是常态化

  据当地另一陶瓷企业负责人分析,目前陶瓷企业二氧化硫和粉尘处理的工艺已经相对成熟,只要企业真正投入设备、资金,配合日常精细化的细节管理,达标排放完全没有问题;而对于难以解决的氮氧化物的脱硝工作,企业多采取较为简单、粗笨的方式——在喷雾塔中添加尿素,也可获得一定的效果。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肇庆陶企均基本可达标排放。

  目前肇庆产区生产线基本均已开足生产,甚至有企业表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轰轰烈烈的肇庆“煤改气”环保整顿发展至今,对陶瓷企业的生产经营并未产生实质影响,肇庆产区并没有出现荒凉萧条的景象。在肇庆永安、白土、金利等多个产区,前来装货的大货车在陶瓷企业门口排起了长龙。佛山三水某陶瓷企业相关负责人指出,肇庆产区发展至今,产能格局基本定型,经营局面也基本稳定,从目前来看,此次环保整治并未从根本上动摇陶瓷企业。

  虽然在“煤改气”的问题上没有再深究,但是其他方面的问题开始凸显,其中最为明显的、也是令企业主最头疼的“症状”就是陶瓷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据透露,在今年肇庆市各级政府单位召开的融资以及民营企业发展会议上,几乎所有的陶瓷企业都是被“排挤”在外的。有相关人士甚至忿忿不平直言,“我们正面对不公平竞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