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LED照明创新会死山寨会强?

icon 2015-06-01 17:32:46
icon 0

  近日百年知名学府复旦大学的抄袭事件在网络上吵得沸沸扬扬。作为一名无关痛痒的围观者,笔者默默地看完了整件事情的始末。然而,这个事件只是诸多山寨、抄袭事件中的冰山一角,国内各行各业的更多山寨事件因为未被曝光而未浮出水面罢了。

  新浪微博知名博主“假装在纽约”在昨天的文章《天下没有一模一样的蛋》中谈到“相对于美国人和日本人来说,中国人的确缺乏创新精神,否则中国也不会成为山寨大国。”

  照明行业更是。举个例子,去年的法兰克福照明展展出的第一天,就有两家国内的照明企业因为产品涉嫌侵权抄袭被查封了展位,真是丢人丢在了国门外,实在是一大丑闻。由此可见,中国虽然因为制造能力而获得不少商机,但也因为“仿制能力”受到国际市场的防范和排挤。

  为什么会这样?

  来看两篇来自博客频道的原创文章,分别是博主孟庆云的《创新会死,山寨会强》和翁纪捷的《要死就死在你手里》,你会发现国内照明行业山寨现象严重的原因。

  创新会死,山寨会强?

  看了一篇文章,脑袋里突然冒出来这样一句话,可在我们伟大的国家,这是活生生的现实,对于创新者和工程们的一种无情的现实。

  国外的创业者大多是那些工程师或者技术人员,或者是大学生,他们有了技术或者新的概念、理念,就会申请融资,会把概念、理念变成现实,给别人带来便利的同时,自己也获得社会的承认,同时得到付出后应得的报酬,微软的DOS不是吗,苹果不是吗?

  而国内创业者大多数是业务人员,他们做大了业务量的时候,就有创业的冲动,一旦有了能够支撑一个企业的起始订单的时候,就会另起炉灶,大干一番事业,令其炉灶伊始,产品只能有老东家的理念和概念,所以在我们LED行业内有一个个这样圈,什么鸿X系、蓝X系、朗X系、愿X系等等,如果你观察每一个系内产品,你就会总结出一个共同的特点,这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事情。

  当然国外的行业内也是有这样的系,他们的系内是相互补充,相互完善的,而我们国家的这个系内,是相互竞争的,相互提防的,甚至是对立的。

  在国外新技术、新产品会营造一个良性的新市场,而国内新技术、新产品会营造一个非常恶劣的市场,从LED显示屏,到LED灯具,谁敢说目前的LED市场是一个非常的优质的市场?别的产业也都是这样子,这是国情。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