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涂料产量增速下滑 钛白粉需求承压

icon 2015-05-28 17:02:04
icon 0

  近日,国家统计局2015年4月份全国涂料产量数据出炉,数据一出,卓创通过分析整理如图一所示,2015年以来,涂料月度产量同比增速呈现持续下滑态势,4月份增速为近13个月以来最新,仅在2.01%左右。

  表2015年4月份涂料主要省份产量数据

    由上表可见,在全国涂料产量前20的省份中,包括产量第一和第二高的广东及上海在内,有8个的省市的产量出现同比下滑,并且广东、上海、辽宁、河北等主流产区跌幅高达10%-30%。

  

涂料产量增速下滑 钛白粉需求承压

 


  涂料产量增速下滑 钛白粉需求承压

  据了解,造成涂料产量增速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房地产市场提振困难

  2015年以来,尽管房产新政频出,对市场不断有利好刺激,但是也可以反向得出,正因为房产市场疲软,才会有不断的政策出台。而从目前的释放反馈来看,政策效果并不明显。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去库存,促投资为目的的房地产新政,只能对消费性需求带来短期利好,并不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的反转。也因于此,目前作为涂料最大的终端市场,房地产的疲软表现势必拖累行业需求。

  2.涂料消费税出台施压行业生产

  2015年1月26日,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称为了促进节能环保,自2月1日起,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对涂料征收消费税,适用税率均为4%。此外,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随着各地方政府落实消费税的征收细则,涂料行业已经逐步感受到了消费税带来的新的压力。

  3.环保法规趋严行业压力增加

  除了上面的涂料消费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环境保护法》被号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新法规的出台和实施也对涂料行业造成一定影响。例如河北地区今年以来环保要求明显提升,其涂料产量同比大幅下降与此也不无关系。

  4.制造业运行疲软经济数据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49.1,持续徘徊于枯荣线下的低位。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显示,继4月之后,制造业运营环境进一步恶化。除了PMI外,4月的其他主要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4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零售销售同比增长均不及预期,4月出口同比下降6.4%,进口下滑16.2%,为连续第四个月以两位数速度下滑。

  综合以上可以看出,目前与涂料相关的终端行业,无论是房产行业还是工业相关数据均呈现疲软趋势,在相关数据持续低于预期的背景以及行业相关环保政策的制约下,涂料产量增速的下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涂料产量增速的下滑,无疑对相关原料产品也起到的明显的制约作用。钛白粉行业方面,据卓创与多数业内人士沟通表示,目前也难以感受到下游涂料行业的需求提升,西南地区某钛白粉经销商更是对卓创表示,5月份下游涂料行业的订单需求同比能够减少10%-20%。

  卓创认为,在终端涂料行业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钛白粉行业显然将会面临较大的提价压力。另一方面,今年钛白粉行业呈现火热的整合氛围,各大企业均在积极关注企业间的兼并整合,因此价格方面应该不会有较大起落。卓创资讯预计,上半年内受最大下游涂料行业产量增速下滑的事实影响,未来6月份钛白粉行业至多报价方面存在300元/吨的探涨空间,并且主要目的仍以夯实上一轮涨价为主,实际成交上涨空间则较为有限。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