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家居企业做“全屋定制” 目前仍处概念阶段

icon 2015-05-04 11:20:42
icon 0

  家居建材

  定制橱柜、定制卫浴、定制沙发……这些都已经是司空见惯的家装服务了,随着“全屋定制”的概念继续搅热市场,某品牌喊出“定制家”的宣传口号。滥觞于2014年的“全屋定制”在今年的家具市场依然炙手可热,需要注意的是,业内认为,与真正成熟的“全屋定制”相比,目前在市场方兴未艾的仍然只能被称作“概念”。

  概念被追捧

  从定义上来说,全屋定制是一项家具定制设计服务,全屋定制在家具企业在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上,根据消费者的设计要求来制造的消费者的专属家具。各种户型、装修风格的居室层出不穷,使得大多数家具在设计时相对大众化,很难满足个性要求。很多家具在展厅里格调优美,一旦搬到具体的家里却黯然失色,不是尺寸与房屋空间不符,就是款式不符合整体装修风格,这时就有消费者要求量身定做。从局部定制的“整体家具”到“全屋定制”,家居家装市场显然经历了一个发展的过程。

  全屋定制的核心部分,是作为整体家具的升级版。全屋定制在个性上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设计的过程中,消费者处于主体地位,设计师是主导者,也就是说,真正的设计师,还是消费者自己,设计出来的家具,完全符合消费者个人风格和生活品味。

  2014年是“大”而“全”潮流兴起的一年。衣柜企业进军橱柜,陶瓷企业进军整体橱卫,沙发企业进军整体家具,大家纷纷跨界进军,都希望从消费者看似方便的需求中分得一杯羹。同时,随着房地产低迷导致的行业发展放缓、竞争加剧,人们发现了定制行业这一蓝海,也纷纷打起了全屋定制的旗号。从设计、选材、规格、色彩到功能、环保与配套升级,每个企业都可以帮消费者定制。一时间,似乎全行业都在定制,否则的话似乎就追不上潮流。

  “大而全”带来跨界潮

  从量身定做橱柜到全屋家具定制,这对定制企业来说意味着产品线的横向拓展,如果再要融入软装产品做整体家居,产品线更是无限延伸。事实上,这对于定制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有不少传统家居建材企业甚至家电企业都跨界进入定制领域,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家居企业转型做定制家居优势与缺陷并存:优势是传统大型企业在终端运营上的经验和销售方式成熟,规模大,资金足;缺陷是他们对定制的精髓没有学到,因此,“根据目前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合作或者并购将是定制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越来越多定制品牌将设计视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产品的外观和功能上不断创新。可以说,全屋定制的灵魂是设计,能够让产品的外观和功能都能达到消费者所定制的效果,不单单是纯技术层面所能解决的问题。

  “定制”与“普及”的矛盾

  对于家居企业来说,推出全屋定制的本质还是为了“卖点”,追求更好的收益,这就意味着,产品需要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有普及和被大部分消费者接受的能力。然而,定制显然是私人和个性化的产物,对这两方面追求高标准就等于价格上不可能太过“亲民”,也就是说,它有一定的“门槛”。

  “搞好一个展厅不算本事,能不能把整个展厅带到用户的家里,这是本事。”在索菲亚营销总经理王飚看来,定制家居要做大,还是要形成闭环,要看消费者有哪方面的需求。“真的要做大的话,还是要控制住所见即所得的结果,这个结果控制不了,做这个是自找苦吃。”他也认为,索菲亚的全屋定制并没有达到品牌宣传的层面,“现在大部分的全屋定制都是概念”。

  业内人士认为,对全屋定制来说,设计值就是附加值,企业的产能、制造、服务链条都是受限的,不能无限扩大,因此如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是关键。而比较乐观的观点则是,全屋家具定制会越来越成为主流;当然市场需求也是多方位的,肯定也还会有别的系统存在,但在家居领域,定制行业的成长会越来越快。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