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智能电视能否打破“电视将死”预言

icon 2014-10-21 09:35:08
icon 0

  互联网的广泛普及给电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选择通过互联网观看视频内容,而电视的开机率却大幅下降,甚至连一些资深电视媒体人士都曾不得不悲观承认“电视将死”,电视机似乎越来越成为了客厅一角的落寞摆设。

  而传统电视机与互联网结合的产物——智能电视的出现,似乎让这一局面有了转机的可能。日前,“2014中国智能大屏行业媒介数据报告(电视篇)”发布。报告表明,近几年年中国的智能电视渗透率、激活率、用户活跃度等均保持了高歌猛进的增长态势。

  力挽狂澜,智能电视规模猛增

  三网融合推动着智能电视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报告”显示,截至2014 年3月底,智能电视渗透率已达到56%;随着电视厂商对运营模式的不断探索,未来智能电视的渗透比重仍将不断提升,预计到2014年年底将超过70%。

  大尺寸电视产品广受欢迎

  和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相比,电视机非常明显的一个优势就是屏幕大,适合多人共同使用。而大尺寸也是目前智能电视市场的显著特征。目前国内智能电视市场零售量前十位的屏幕尺寸中,有8位是40英寸以上的电视,其中50英寸占比最高,比例为16%。50及5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电视共占比33%,大尺寸电视受到家庭用户的广泛欢迎。

  发达地区成智能电视销售主力市场

  从智能电视销售渠道占比角度分析,上海市以3%的份额占据线下零售量首位;其次是北京市和广州市,各占比2.6%和1.8%;重庆和天津位列其后,各占比分别为1.7%和1.5%。可以看出,智能电视零售量占有率较高的城市大多分布在一线城市、重点二线城市等,这些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较快,消费水平较高,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因此成为了智能电视销售的主力市场。

  “看电视”变“用电视”,用户活跃度大幅提升

  智能电视作为视听新媒体,符合新技术、新科技的潮流趋势,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它所搭载的操作系统便于更新升级,确保为用户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同时也为自身活跃度的不断提升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报告”显示,2013年底的用户激活率为77%,活跃率为50%;预计至2015年激活率和活跃率将分别达到95%和85%。可以看出,用户对智能电视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同时,智能电视的操作性和内容已经日趋成熟和完善。

  智能电视所吸引的主要是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的人群,因为这些人群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喜欢尝试科技带来的快感。同时,用户在使用智能电视产品时,主要呈现出以下四点特征:

  第一,开机频次:工作日日均频次主要集中在1次左右,周末节假日开机频次则主要在2次以上。

  第二,开机时间:从全国范围来看,智能电视开机的高峰时间主要在20点-22点的黄金时间段,其中最高峰值出现在22点,

  第三,运行时长:智能电视日军运行2小时以上的占比达到53%,超过半数。具体来看,日均开机运行1小时以内的智能电视占比21%,运行1-2小时的占比26%,运行2-3小时的占比20%,运行3-4小时的占比14%。可以看出,随着开机时长的增加,开机量分布比例随之降低。

  第四,周末节假日智能电视运行时长4小时以内的均高于工作日,而运行时长4小时以上的则低于工作日。这是由于周末节假日人们会选择灵活性外出,导致电视运行时长呈现碎片化状态,因此开机次数较为频繁,运行时长相对工作日较低。而工作日下班回家后会有集中的时间段进行休闲娱乐,因此会长时间处于开机观看节目的状态。

标签:

看图装修

分类查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